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第三次理事会在宁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9来源: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浏览次数:130

20211118日至19日,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第三次理事会在宁海召开。全体理事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和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总裁林良富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理事长应敏主持。

副理事长、宁海研究院院长林志华做工作报告。对研究院一年来的重点工作推进及机构组织体系建设,基本建设工程进展,人才、团队与平台建设,承担科研项目情况,主要研发成果与产业服务情况等方面,以及财务运行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向理事会做了汇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示范区一期建设方案、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初步方案、宁海县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并对研究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考核。

包振民对研究院一年来在基本建设、人才团队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指出中国海洋大学非常重视与浙江万里学院的合作,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支持宁海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他指出,研究院在科学研究方面,除了要做强做精贝类育种研究基础,还要考虑引进鱼、虾、蟹等种业高级人才,要加强产业化核心技术骨干人员的培育和引进,不断夯实科研人员梯队和结构。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要考虑种苗、亲本的SPF(病害防治)工艺设计和管理体系建设。

林良富对宁海方一如既往的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表示了感谢。指出宁海研究院是万里人创新办学新模式、新形态的产物,是校地合作的典范和标杆,宁海研究院各项工作超过预期,令人振奋,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宁海研究院精准抓住了国家种业振兴战略的“天时”;根植宁海产业需求的“地利”;包容了中国海洋大学和包振民院士团队、宁海方的全程参与、关心和支持以及宁海研究院团队的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人和”。他对宁海研究院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规范做好宁海研究院基本建设;二是发挥好学术(技术)咨询委的作用,结合产业需求,做好实验室和产业基地建设的论证;三是做好文化建设,秉持包振民院士提出的“立足宁海、代表国家、顶天立地、服务产业”的院训,做好内涵建设和宣传工作。

林良富希望宁海研究院要梳理好与学校在财务、人事、管理运行等各方面的关系,总结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创新。表示,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宁海研究院建设与发展。

应敏对宁海研究院在过去的一年立足产业需求,准确把握国家战略方向取得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感谢宁海县人民政府和中国海洋大学对宁海研究院的信任和支持。宁海研究院是新的创新办学模式,是一个开放体系,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理顺各类关系、充分授权,支持宁海研究院的建设发展。

    会议期间,宁海县人民政府滕安达县长和宁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方勤分别会见了包振民和应雄等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深化教育和产业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