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清刚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浏览次数:399

                    

 薛清刚,教授、博士。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学士(昌潍医学院,1982)、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医学硕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1988)、海洋生物学博士(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1998)。在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IFREMER)、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从事研究工作20余年,2016年回国。现任浙江万里学院特聘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宁波市人才引进项目“泛3315”创新团队带头人。

兼任宁波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硕士和博士生导师。曾任临床医师、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1993)、国土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1998)、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副教授、美国农业部牡蛎基因组项目顾问。

长期从事海水养殖动物病理与防控技术研究;纯化鉴定了我国第一个对虾病毒,编著出版最早的对虾疾病专著,是我国相关领域主要先驱;国际上首次将流式细胞仪和单克隆抗体技术牡蛎免疫细胞研究,是贝类血淋巴细胞形态与功能研究重要开拓者;发现了1个全新蛋白酶抑制因子家族和1种贝类独有的金属储运机制。现研究领域涉及海洋动物疾病与抗病机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Sea Grant项目等研究课题近20项。出版专著1本,参编专著3本、发表SCI论文40余篇被引1200余次。Journal of Invertebrate Pathology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审专家、20余本国际学术期刊及研究项目评阅人。回国至今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5名,目前指导在站博士后1名、在培博士生1名、硕士生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