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在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与模式创新方面连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1-30来源: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浏览次数:33


获批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结果。我院牵头申报的浙江万里学院宁海县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图片


浙江万里学院宁海县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我院深化产教融合,以区域现代化农业与种业工程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的基地,按照“高校+基地中心+企业示范点”方式运行。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整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宁海研究中心、宁海县蛇蟠涂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华大海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宁海县晨曦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资源,形成了“1中心+N示范点”

图片


基地自运行以来,联培毕业研究生93人,在培研究生10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人);联培博士后6人,其中2人于2022年8月出站。现每年可以接纳研究生50名左右,已初步形成“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导师解题、学生答题”需求传导型的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创新驱动效能的释放,实现多方共赢。



获批浙江省2021-2022年度产教融合“五个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联合公布了2021-2022年度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我院现代生物种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入选2021-2022年度省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名单。

图片


我院作为万里人在新时代创新办学的新模式、新形态的产物,将坚持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实践基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入选2021年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


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研究生教育学会公布了《2021年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的认定结果和表彰决定》,2021届毕业研究生练佳莹的成果“缢蛏组蛋白与其乙酰化酶基因家族在抗逆、抗菌中的作用研究及应用”入选实践报告类优秀成果。

图片

  

在校内导师林志华研究员,校外导师申屠基康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练佳莹基于缢蛏全基因组对组蛋白及其乙酰化基因家族进行系统分析,并用转录组数据分析它们在缢蛏不同组织、不同发育阶段和不同环境因子及副溶血弧菌胁迫下的基因表达情况。将弧菌对缢蛏4月龄幼贝的96小时的半致死浓度结果用于缢蛏抗弧菌新品系选育,将组蛋白乙酰化酶家族基因用于“甬乐2号”耐氨氮新品系的分子育种。该成果为理解组蛋白及其乙酰化家族基因在缢蛏免疫防御中的功能奠定了理论基础,为缢蛏抗逆(病)品系分子辅助选育提供了有价值的候选标记和基因,也为贝类疾病防治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对策。

练佳莹在实验室